首页 > 软技术研究 > 正文
 
服务创新与社会资源


作者:金周英,任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北京,2004年

中文版序言
《服务创新与社会资源》的前言
服务创新与社会资源》目录

中文版序言
  金周英和任林两位教授的这部新作,《服务创新与社会资源》是作为软技术系列研究之二出版的。它不仅系统地总结了服务经济的发展历史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而且第一次把服务作为一种过程技术――重要的软技术来阐述,还提出了以软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服务创新系统和创新途径。同时,结合对科技社团的案例,研究了社会资源和社会产业的重要意义。读者不仅可以从中领略到经济技术理论的诸多创新观点,而且还能够从中得到为解决我国所面临的问题的一些新思路。
  世界产业的发展史已经从农业主导和工业主导过渡到服务业主导的新历史时期,而且发展趋势还预示着与社团相联系的社会产业将有可能成为服务业的主导。这一历史性的变化需要从文化的结构及其演进的历史来理解,作为人类生存方式的文化包括技术、制度和观念,并且其发展业已经历了技术主导和制度主导的历史阶段,正在从制度主导向观念主导过渡。在这一过渡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制度中的政治、经济和社团三种制度因素将趋向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中国在20世纪末确立了“科教兴国”和“持续发展”两大战略,在21世纪初又提出“科学的发展观”,正在从技术、制度和观念三个层面规范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在2020年实现从温饱向小康的社会跨越,在2050年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如何在未来50年内把制度调整到政治、经济和社团三足鼎立,使作为社会“大脑”的政府、作为社会“心脏”的市场和作为“免疫系统”的社团,既相互独立地各司职守而又彼此协调联系,是我们实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
  社团的发展是当代中国最薄弱的环节,但我们遇到了有可能“后来居上”的历史机遇。当今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产业结构方面约一百年,在科学技术水平方面约三十年,而在发展与社团相联系的社会产业认识方面则不及十年。如果我们从发展社会产业入手调节产业结构,解决中国社会面临贫困、就业和环境三大挑战,我们就可以快步赶上而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的发展。知识经济所推动的经济全球化形势,半个世纪以来的社会主义经验积累,也为我们后来居上提供了条件。
  金和任的这部大作,对服务业、服务创新和社会产业概念的阐发及其所建立的广义创新框架,为理解和认识服务经济的重要性,为研究和解决激励服务创新的环境问题,为推动中国服务创新的发展,无疑提供了一种理论视角。但我更看重的它的超出这种经济学范围的学术意义,服务业主导发展成主导产业意味着人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透过这部著作我们看到了两位作者对于人类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关心,而这正是人类不断以理性重塑文化的心理动力。
                  董光璧
                2004年3月21日星期日
                于北京双榆树北里

《服务创新和社会资源》的前言
  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使世界从以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为核心的产品经济进入到以提供智力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经济时代,同时,服务业的内涵和所覆盖的领域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在我国,随着开放和改革的深入,服务业的开放正在加快,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增加就业的主要源泉,新一轮的消费热点以及外商投资的新焦点。特别是我国进入WTO之后,服务业的开放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大挑战。
  但是长期以来,尽管人们无处不享受各种服务,但不知服务为何物;尽管全世界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的60%以上,而服务部门仍然被看做是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辅助部门或催化剂”。这主要是因为对服务的实质缺乏研究,认为服务不是技术,服务业没有“核心技术”。对服务业落后的观念,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了体制、制度和政策上的偏差,使服务业的许多领域仍然处于国家垄断、政府管制的状态,形成服务业发展的瓶颈。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落后状况,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多数人对现代服务业的认识仍然停留在现代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现代流通等方面。现在,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服务经济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
  该书作为软技术系列研究之二出版。 软技术系列研究之一:《软技术-创新的空间和实质”是于2002年1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该书的英文版也即将在英国出版。中国学者有关软技术的文章,已经在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国转摘;软技术、软环境、软制衡、软实力、软因素等广泛被各国的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所引用;国外的一些相关的研究机构也相继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在互联网上有关软技术的研究和交流更是活跃。尽管软技术的实践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软技术理论却处在奠基阶段,软技术研究还是一块待开垦的土地。
  该书从软技术角度,探讨了服务和服务创新的实质,把服务定义为过程技术,使得很多服务经济中的新问题,包括服务方法的标准和知识产权问题可以得到理论上的解释,并根据广义创新框架建立了服务创新系统概念,为系统地研究和解决激励服务创新的环境问题,比如服务领域的政策、标准、法律、知识产权包括商务方法的专利,进一步推动服务创新,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围绕如何提高我国服务业的水平和竞争力,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途径和方法。为了进一步深入探讨服务创新,本书结合了公众社会的重要创新主体之一-科技社团作为案例进行了研究。为此,增加了第六章,专门研究了社会资源、社会市场和社会产业,以便在第七章中,为我国的科技社团-高智力的服务创新主体和高质量的社会资源-在服务经济中的正确定位和作用提供根据,既为我国各种社会组织和团体的深入改革提供理论依据,还为各个创新主体的服务创新活动提供了有价值的案例。
  通过作者在本文研究过程中对不同对象的各种讲座和论坛等实践来看,本书的主要读者有几个层次,一是企业领导和企业管理人员,他们关心如何通过服务创新增加其业务的附加价值;二是那些创业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关心如何通过服务创新和社会市场舞台,把握创业机会,而不是单纯寻找“高新技术”;三是服务行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认识其所从事行业的性质和使命,有意识地进行服务创新;四是政府官员和行业管理部门,用来转变观念,为服务产业和社会产业的发展创造适合的软环境,有意识地进行制度创新;五是各种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特别是科技社团,能够通过本书理解其体制改革、功能定位的依据,改善服务效率;六是为那些关心服务经济和社会产业的专家学者,提供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对象和靶子;八是为相关工商管理的学生作为参考书。
  对服务和服务创新以及社会资源的系统研究刚刚在开始,本书所进行的探索只是初步的,其中的很多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因此,本书一定存在不少缺点,敬请读者批评和指正。作者希望那些关心创造、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和各级政府官员、经营管理人员,共同来参加服务创新的研究和在我国的实践。


                作者 2004年3月


《服务创新和社会资源》目录

第一章 服务与服务创新
一、服务
二、服务和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三、服务创新
第二章 服务创新的方法和途径
一、广义创新体系与服务创新框架
二、创新主体与服务创新
三、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与服务创新
四、全球化中的服务创新
五、可持续发展成为创新的基本使命
六、根据服务的生产者的创新
第三章 服务产业的分类与服务创新
一、根据服务对象分类
二、根据所使用的服务手段和形式的分类
三、服务作为职业的分类
四、根据产业部门的分类
五、根据服务业的核心软技术分类
第四章 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一、服务业发展的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二、服务业内部结构
三、服务业与我国的就业
四、服务业的报酬
五、服务贸易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和国际差距
六、地区发展不平衡
七、我国智力服务业分析
八、服务业与我国城市化
第五章 影响服务经济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观念问题
二、服务与服务创新的理论问题
三、服务领域的制度创新与政府的作用
四、服务创新中的激励机制
五、人才教育和培训中的问题
六、服务创新的量化和统计问题
第六章 社会资源与社会产业
一、社会产业的兴起
二、社会市场
三、社会资本与社会资源
四、社会资源的开发价值
五、社会技术
六、重新认识社会产业
第七章 我国的科技团体
一、中国科技社团发展历史概述
二、在我国对科技社团功能的认识过程综述
三、我国科技团体的服务功能实践与现状分析
  (全国性145个科技团体调查结果分析)
第八章 重塑我国科技社团
一、广阔的社会市场为科技团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活动舞台
二、社会资源的自我开发与社团的创新空间
三、重塑科技团体的服务创新战略
四、积极开展技术制度服务
五、转变观念,勇于创新
 
附件:技术制度的创新与软技术
后记
参考文献

 

 

Copyright - Beijing Academy of Soft Technology (BAS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软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