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软技术研究 > 正文
 
Global Technological Change--From Hard Technology to Soft Technology


作者:金周英,《全球性技术变化:从硬技术到软技术》英文第二版,INTELLECT LTD出版,2010.11, 英国,美国
Zhouying Jin《Global Technological Change--From Hard Technology to Soft Technology》, INTELLECT LTD, 2010.11, UK & U.S

 目录
序言:Theodore Gordon
致谢
前言
第一章: 什么是技术?
第二章: 软技术的发展历史
第三章: 软技术与技术竞争力
第四章: 软技术和创新
第五章: 软技术产业
第六章: 软技术与第四代技术展望
后记: 21世纪的发展原则——和谐、平衡与共存
作者简介
参考文献
封面与封底点评:Hazel Henderson,Rinaldo S. Brutoco 和 Karamjit S Gill


封底点评:Hazel Henderson
金教授的新书《全球技术变革:从硬技术到软技术》对技术选择与创新管理做了强有力的概念重建,可协助社会各界评估和驾驭21世纪的技术。
正如金周英教授正确指出的那样:在未来的知识社会中,"软"技术是物质的"硬"技术的驱动器。 这些软技术包括管理、组织设计、创造力和企业家的教育、良好的治理、审慎的规制、专利系统、高效的银行体系以及培育系统思维、文化和生态的平衡。这本书是智慧的一大进步,可以帮助阐明人类今后几十年的选择。

  • Hazel Henderson的众多成就和地位包括:美国技术评估办公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工程学院(1974年至1980年) 的顾问理事会理事;《进步范式,超越全球化》的作者;并与卡尔弗特(Calvert)集团、Bethesda, MD合作创建了Calvert-Henderson生活质量指标。

封面点评:Rinaldo S. Brutoco
这本书是我有幸阅读过的最全面、充分地从西方和中国的视角来看技术的佳作。金教授的探讨和验证的范围是与她学识的广度相符合的。她开发的“软技术”概念,在全球科学和我们的文化意识之间的鸿沟上架起了桥梁,对于我们理解科学与认识的接轨处是一种独特的贡献。她的工作以及其所展示给我们的启示和洞察力,值得我们慎重而仔细地研究,尤其在西方,应如何适当地在和谐、平衡和平等的基础上使东方文化能够成为与西方工业界完全平等的全球性伙伴。

  • Rinaldo S. Brutoco是世界商务科学院的院长。

封底点评:Karamjit S Gill
“这本书指出,在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只能靠阴阳环境之间,硬技术(以机器为中心)和软技术(以人为中心)之间的平衡来解决。这个概念是无价可估的,因为它传达了一个新的观点,即有关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之间的关系以及在新千年之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差距的解释。”

  • Karamjit S Gill:英国布莱顿大学教授,是人工智能与社会:以人为中心系统的杂志(AI& Society: Journal of Human-Centred Systems)的创办人和编辑。

×××××××××××××××

作者:金周英,《全球性技术变化:从硬技术到软技术》英文第一版,INTELLECT LTD出版, 2005.1, 英国,美国
Zhouying Jin《Global Technological Change--From Hard Technology to Soft Technology》, INTELLECT LTD, 2005.1, UK & U.S

第一版序言(Theodore Jay Gordon
在这本出色而创始性的著作中,金教授着手启动了艰巨的过程来统筹一个新学科:软技术。我们每天生活中都在使用硬技术:它是工具、机器和设备的范畴。金教授把它定义为“人类为了达到生存和发展的目的,用以改造、适应和控制自然的技巧、工具、规则”。这是关于物的。它提供我们物质生活的要素。
在这本书中她描述的新学科代表技术领域中其余的部分;她把软技术定义为“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来自社会科学、非自然科学的知识,以及非(传统)科学知识。”她认为,软技术关注的是人的思维和行为而不是物,而且软技术是“思想、情感、价值观、世界观、个人和组织的行为以及人类社会”的范畴。
软技术可能更古老,但硬技术则更系统地被整理和理解。硬技术因为发明而存在;但是发明过程本身以及硬技术应用都依赖于软的方面。道德和伦理的因素并不属于硬技术的一部分。 我们不是经常听说“技术本身是不会有害的,灾害在于利用它的方式吗?” 硬技术依靠的是自然规律以及如何做事情的信息;软技术则回归到内在本质和远古的认识论。
硬技术和软技术都涉及知识系统; 两者都很重要,因为它们都影响人类的生活条件,但他们操作在截然不同的领域。
我们可以想像许许多多软技术发明的需求。要考虑发明一种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既可以回报发明家又可以让那些需要这项发明却负担不起费用的人们使用发明成果。要考虑一项软技术,可以鼓励在决策中使用未来预测的研究成果,或发展新的决策科学可以跨越经济成本效益并包含直觉、外在的风险、人工智能、神经精神病学的要素。如何改善解决冲突的办法?种族仇恨怎么能被抑制? 或是考虑在现代世界中如何让儿童、公司总裁、神职人员和政客们学习良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行为。这些都是值得软技术研究的课题。
还有其它几个预期的软技术发明值得深思。科学以及根植于它的硬技术使得我们的物质世界变得更好或更坏,改善了健康状态,延长了生命,还有尽管有贫富差距但是使大多数人更富有。但在将来,科学发展可能会带来威胁并让我们停顿。进而,任其发展的科学本身的机制似乎不可能提供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的方案。简而言之,科学如何帮助把握最佳的未来而避免最差的状态?或者换一种方式说,软技术如何帮助塑造科学使得整个人类的生活更美好而减少风险呢?
给一个新学科提出这样艰难的挑战或许很不公平。但从我们可以轻易地为其找到要做的工作就说明了软技术本身潜在的重要性。祝愿软技术这一门新学科迅速发展。

Theodore Jay Gordon 2002年10月

  • Theodore Jay Gordon先生是联合国大学美国理事会千年课题的资深研究员。他于1971年就创办了未来集团,是五本书的作者并发表了数百篇有关未来、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以及全球问题的论文。他曾是兰德公司的顾问,是应用德尔菲法的早期贡献者,而且是若干未来研究方法的发明人。
Copyright - Beijing Academy of Soft Technology (BAS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软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